页面

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張三一言:再談一下統獨中的普世價值

再談一下統獨中的普世價值

謝謝立里的回應。

我只是想發表個人意見和討論問題,你覺得我行文立論類姚文言,我想,我應該檢查;起碼要檢查為甚麼會給人這麼一種印象。

我並不認為凡統一都是匪統民主,只是說統一中有匪統民主一種。我的用意在於抨擊現時主張統一中的共產黨以強勢作後盾的暴力統一。

我並沒有普世價值可分成為兩種價值,而是說共產黨真理員御用文人五毛口中的"普世價值"(我給了它們一個名稱叫做"普內價值")與我們的普世 價值是相反的兩回事。…

『如果一个普世价值还能分出"此价值不是彼价值",那还叫做普世价值吗?任何国家无论专制还是民主,统一都是最大多数人民追求的价值,这就是 普世价 值。民主国家如美国鼓吹统一和爱国主义,专制国家中共国也鼓吹统一和爱国主义,这足以说明国家统一、爱国主义是普世价值。』

我至今不同意這種邏輯:民主國家求統一,專制國家也求統一,由此推出統一是普世價值的推定。

在政治上來說,普遍的人普遍地接受人權·自由·平等·民主·憲政·博愛的價值觀,這些價觀應為普世價值。但是專制國家統治者追求統一往往偏離 甚至反對這些普世價值,所以,我不能接受說專制統治者追求統一也是普世價值。

經共產黨歪曲過的價值,就不能說是普世價值。例如,假設愛情是普世價值,經歪曲的愛情,例如按次計算金錢做愛的愛情就不能算是普世價值了。

在統獨問題上,我與你有一個不同的觀點:你認為绝不是一个国家里一个地区的人民可以单方面宣布分裂就合法的。我的看法是:獨立可由一特定地區 單方面決定,當然能得到原統一主體同意是錦上添花的美事(有沒有權利獨立和獨立的利害關係不是同一回事);統一則必須得到原兩個或多個分立國 人民同意才能成事。

還有其它分歧問題,我不想多爭論,就不談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意見,我並不認為它就是至理,我願心平氣和地聽各方不同意見。

張三一言敬復  20150822  H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