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张雪忠: 自由/法治先于民主?

http://weiboscope.jmsc.hku.hk/wsr/list.py?id=3730018297339061
Original user id: 李宇晖_Huey
Date: 2014-07-08 11:12:05
Censored time:: 2014-07-08 11:40:32.094573

Content:
张雪忠学理探讨的文章被秒删,为什么?因为这个问题太重要。《自由/法治先于民主?》@我爱伊拉斯


http://note.youdao.com/share/?id=32e7b04078fdedaa7aecf375f5efde43&type=not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张雪忠: 自由/法治先于民主?

创 建时间:2014-7-8 3:40
修 改时间:2014-7-8 3:56


自由/法治先于民主?

张雪忠

最 近,萧瀚老师再次重申他的所谓"自由和法治先于民主"的观点,我想就此谈些不同看法。我写这篇小文章,不是为了引发 与萧老师的个人意气之争,甚至也不指望 自己能说服他。我只是觉得,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待政治转型的国家,自由、法治与民主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而和萧老师持相同观点(我个人认为这一 观点是错误的)的人并不少,因此,我想提出我的不同看法,以供大家参考、比较和鉴别。

萧老师说,"自由先于民主,自由是民主的基石,无自 由则无民主,尽可能多的个体追求自由才可能有人群的民主和共和"。在这句话中,萧老师似乎混淆了个人自由和个人对自 由的渴望或追求。个体对自由的渴望再强 烈,对自由的追求再执着,也不等于得到了现实政治意义上的自由(至于文学意义上的良心自由则是另一回事,但这不是我 想在这里讨论的问题)。

政 治意义上的自由,是一定的政治制度的产物,在这种政治制度下,政府权力受到了制衡和约束,从而使人们普遍享有免受政 府权力侵犯的私人财产和活动空间。在一 个政府权力被少数人完全垄断,并且无法得到有效约束的国家,这种意义上的自由,并不是单凭个人对自由的渴望或追求, 就自然可以实现的。在这样的国家,人们 必须首先打破少数人对政府权力的垄断,并在政党竞争的基础上(这显然就是政治民主化),使政府权力得以分立和制衡, 否则,个人自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萧 老师又说,"法治也先于民主,追求自由者应自觉自律地在心中常怀对良法的敬畏,不存在无边界的自由,民主是结果而非 原因"。在这句话中,萧老师的错误似乎 更加明显和严重。法治是一种包括司法独立在内的制度安排,其重点在于使政府权力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以免个人遭受权 力专断和任意的侵犯。但萧老师却把法治 和个体的守法意识混为一谈。

在一个社会,若是已经建立了体现法治原则的政治及司法制度,那么,人们如果普遍具有较高的守法意识,法治当然 会更加稳定和完善。但是,如果这个社会不存在作为政治和司法制度的法治,那么,个体的守法意识并不能代表法治,也不 能产生法治。个体的主观的守法意识和作 为客观制度的法治毕竟是两回事。否则,犯罪率就可以成为衡量有无法治的首要指标了。

"法治先于民主",这一观点的主要缺陷在于,它无法回答一个根本性的现实问题:在一个国家,当少数人垄断了全部政治 权力,并用权力对司法进行严密控制时,如果不打破这种权力垄断(政治民主化),人们怎么可能单靠对法律的信守,就能 现行实现法治?

如 果萧老师只是在个人的价值序列中,把自由和法治排在民主之前,那当然无可厚非,因为个人的价值取向本身就是个人化的 东西,并无任何公共讨论的必要。但在一 党专政的国家,当专政者一方面垄断着全部政治权力(即普遍剥夺人们参与和决定公共事务的民主权利),另一方面又利用 对权力的垄断,极力剥夺人们的个人自由 并严密控制司法时,如果萧老师仍把自由和法治的实现,视为建立民主政治的前提,而不是恰恰相反,那么萧老师显然有必 要论证:在这样一种权力垄断的政治结构 下,自由和法治怎么可能率先得到实现?

在中国,确实有不少人和萧老师一样认为,只要人们对自由的渴望越来越热烈,对他人的财产及其它个人 权利越来越尊重,并且信守法律的意识越来越强烈,那么,自由、法治和民主自然就可以水到渠成。尽管我非常怀疑,在一 个政府整天毁弃法律并肆意践踏个人权利 的国家,这样一种喜人的局面是否能够形成,但我必须承认,如果这种喜人的局面真的形成了,对于自由、法治和民主的实 现确实是更为有利的。

不 过,我必须特别强调的是,即使这种喜人的局面真的在专政条件下形成了,自由、法治和民主也不可能会"自然"实现。那 些认为它们可以水到渠成地自然实现的人 (以文学化的语言抒发这种诱人情调的现象,似乎并不少见),犯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认识错误,即把一个国家的政治转型, 这种高度公共性的和高度政治化的社会进 程,偷换为一种纯属个人化的事情。

一个非民主、非法治和不自由的专政国家,转型为一个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宪政国家,这绝不可能单靠人们自 发的、个体化的意识或行动,就能够得以实现的。在结束专政制度的同时建立宪政制度,这是一种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的严 格意义上的政治行动。这种公共的政治行 动对于任何国家的政治转型,都是不可回避和无法绕开的,并且总是需要一支本身具备一定组织化的政治力量,来对公众进 行动员、组织和领导。

那 些努力凝聚和组建这支政治力量的人,必须对自己的使命具有较为明确的意识,对国家的未来也具有较为清晰的规划;他们 并不是一种不可抗拒的、所谓"自然的" 历史进程的不自觉的顺从者,而是一种新的历史进程自觉开启者、推动者和塑造者。这些自觉肩负历史使命的人,必须具有 高度的现实感和责任感,他们绝不能把自 己个人的价值偏好,当作确定现实政策优先次序的标准,而必须根据事物本身的性质,来看待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关系,并 据此设定政治行动的议程。

2014年7月8日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0192095&boardid=1
中庸之道胡医 于 2014/7/8 14:05:4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胡医生关于张雪忠与萧瀚争论的二个看法

1、自由和法治先于民主?

萧瀚观点:
"自由先于民主,自由是民主的基石,无自由则无民主,尽可能多的个体追求自由才可能有人群的民主和共和"。"法治也先于民主,追求自由者应自觉自 律地在心中常怀对良法的敬畏,不存在无边界的自由,民主是结果而非原因"。"

张雪忠的观点:
在一个政府权力被少数人完全垄断,并且无法得到有效约束的国家,这种意义上的自由,并不是单凭个人对自由的渴望或追求,就自然可以实现的。在这样 的国家,人们必须首先打破少数人对政府权力的垄断,并在政党竞争的基础上(这显然就是政治民主化),使政府权力得以分立和制衡,否则,个人自由不 可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我的观点:
自由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人类的自由包括自由贸易、自由通讯、居住自由、财产自由、信仰自由、学术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新闻自由这9种自 由的。
而法治的目的是为保护和拓展人类的自由而存在的。自由与法治互为依存,互相促进:法治会随着自由多样性的发展而不断完善,而更完善的法治又会提高 自由多样性的价值,由此使人类合作秩序的扩展变得无限广阔。没有自由的秩序与没有秩序的自由具有同样的破坏性。
法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三权分立、地方自治、多党制、宪政、定期民主选举等。民主只是法治的一个分系统而已。
其实专制下的人们在争这种9种自由的同时,也是在不断自我觉醒、不断瓦解人治之墙、不断在为法治打地基、不断建立并完善法治的过程!人治社会的瓦 解和法治社会的建立其实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动态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量的过程,这和传统的专制推倒重来的轮回方式不一样。

2、个人法治意识的培养和集体推动法治的建设没有矛盾!

张雪忠认为萧瀚的观点是:
"只要人们对自由的渴望越来越热烈,对他人的财产及其它个人权利越来越尊重,并且信守法律的意识越来越强烈,那么,自由、法治和民主自然就可以水 到渠成。"

而张雪忠自已的观点是:
"一个非民主、非法治和不自由的专政国家,转型为一个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宪政国家,总是需要一支本身具备一定组织化的政治力量,来对公众进行动 员、组织和领导。"。

而我的观点是:
个人法治意识的培养和集体推动法治的建设没有矛盾,它们互为因果!
一个正常的社会,不仅要有完善的法治程序,也要有较高信守法律意识的民众。因此公民运动不仅要求公民们共同去追求、去建立、去不断完善法治程序, 也要求公民们自觉地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基本公民意识和道德水准的理想公民。这和孔子所提倡慎独自修 一致!《中庸》第一章就提出了这一原则。其文云:"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 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转 张雪忠: 自由/法治先于民主?http://note.youdao.com/share /?id=32e7b04078fdedaa7aecf375f5efde43&type=not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回帖人:
沈括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4/7/8 14:18:09    跟帖回复:
凯迪云情报——发现信息价值   沙发
这和孔子所提倡慎独自修一致!
打赏 | 赞 | 踩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中庸之道胡医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4/7/8 14:40:29    引用回复:
   第 3 楼 凯迪客户端下载——主流声音 触之泰然
转至第2楼第 2 楼 沈括 2014/7/8 14:18:09  的原帖:这和孔子所提倡慎独自修一致!是这样!公民自身的学习很重要!公民社会是人类智慧的结果!
打赏 | 赞 | 踩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BizetCarmen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4/7/8 14:54:43    跟帖回复:
行走者——邀你展示,行走的力量   第 4 楼
一帮不长记性的愚民呀~!

49年前喊民主的,带来民主了吗?! 萧翰说得对,没有对自由、法治的信念,民主只能是幌子。
打赏 | 赞 | 踩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中庸之道胡医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4/7/8 19:32:43    引用回复:
思想者——给思想一个市场   第 5 楼
转至第4楼第 4 楼 BizetCarmen 2014/7/8 14:54:43  的原帖:一帮不长记性的愚民呀~!

49年前喊民主的,带来民主了吗?! 萧翰说得对,没有对自由、法治的信念,民主只能是幌子。    不仅要有对自由、法治的信念,也要有行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