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艾未未:关于杨佳

From: 地震汶川 <xuesheng512@gmail.com>
Date: 2009/11/27
Subject: 关于杨佳
To: xuesheng512@googlegroups.com

二审中杨佳只向法官提了一个问题:"他们到底打我了没有",法官、警察、督察、最高法院、上海政府直到他离开时都无法回答。杨佳离开时心里埋藏着这个罪恶时代的最深的痛苦。

杨佳面对法官说:"就是因为有你们的庇护,这些警察才敢于这样"还说"一个守法了二十多年的公民最终还是无法避免的坐在了被告席上。"惊人的清醒。

杨佳是我永远无法抹去的耻辱,永不逝去的绝望。是他用一个普通的人的正义,觉悟和决绝提示了我们今天的处境,杨佳审判了混淆是非的时代和它的不道德。

我的认识变化是从杨佳案开始的,杨佳让我无法回避,杨佳的遭遇使我理解了这个时代的所有的个人不幸都是与他人的放弃和拒绝捆绑在一起的,认识到今天的政权是建立在无尽谎言和毁灭之上的。

当人无视另一个人的痛苦和绝望时,他也就只是另一个将被忘记的人,这是伦理道德丧失的原因也是今天险象环生的解释。

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可以允许他的国家诬陷、绑架一个不幸的母亲,将她名字抹去,将五千多学生的名字抹去,将几十万儿童的名字抹去,这个国家和民族遭到诅咒是合情合理的。

杨佳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被国家暴力的,她的母亲王静梅也不是第一个被称作"刘亚玲"强制精神病治疗的。但是是杨佳案清楚地演示了这个国家的绝望、邪恶、无义和无耻。


Google 论坛"公民调查"论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xuesheng512?hl=zh-CN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