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左三:一个前韩粉的告示:风暴中寄语韩寒

http://tangbaiqiao.wordpress.com/2012/01/30/%EF%BC%88%E4%BD%B3%E4%BD%9C%E6%8E%A8%E8%8D%90%EF%BC%89%E4%B8%80%E4%B8%AA%E5%89%8D%E9%9F%A9%E7%B2%89%E7%9A%84%E5%91%8A%E7%A4%BA%EF%BC%9A%E9%A3%8E%E6%9A%B4%E4%B8%AD%E5%AF%84%E8%AF%AD%E9%9F%A9%E5%AF%92/
(佳作推荐)一个前韩粉的告示:风暴中寄语韩寒
30 Jan

(唐柏桥注:这篇文章非常值得一读。作者用情之深、文笔之佳绝不亚于过去的韩寒----现在的韩寒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枯燥无味唠叨没完的怨 妇。韩寒最近的一系列失态表现,让我又一次慨叹少年得志并非什么好事!未经历练和失败的人,其成功建立在不坚实的基石上,因此往往经不起风浪。希 望韩寒从这次的过失中吸取教训,象该文作者所寄望的那样:把自己亲手拆掉的砖一块块捡回来,垒实根基,重新上路。果真如此,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 汉:))

作者:左三

作为80一代最具影响力的华语作家,韩寒你正遭受自从业以来最大的职业危机。

按照我的观察,韩寒你这次遭遇上的危机,其实起源于不久前发布的"韩三篇"。其中最为人所诟病的无非是"素质论"。讽刺的是,作为一名著名的独立 知识分子,你在抛出"素质论"后,恰恰最遭人指责的正是你本身的"素质"问题——你的学识素养大有可疑。又有鉴于时下中国吊诡的时政态势,这一 "素质论"竟不知不觉间直接将一直视你为同路人的自由抗争分子们的奋斗基础同时打击殆尽。

悲乎!多年辛苦才堆砌起来的形象,忽然轰然坍塌。

近十年来,韩寒你一直以机智风趣的文风,针砭时弊,笔论中华,引来无数沉默的大多数追捧。我也是如此。不用怀疑,我曾经在网易跟帖中写下了"我个 人宣布,我认可韩寒是有良心的公共知识分子,并且可以代表我!"这样的字句。对这种行为,我是这样为自己辩护的:作为一名沉默的大多数,我缺乏必 要的时间和知识来参与有关公共事务的讨论和表态,且我也懒于这样做。公共事务纷繁芜杂,派别林立,迷雾重重,一个人真要参与其中,必要的学识素养 和专门时间缺一不可。我这样的碌碌小民,终日忙于糊口家务,哪里还有心力(甚至缺乏兴趣)参与其中?

这当然可以说是借口。但转念一想,没有很多我这样的人,公共知识分子和政客们又如何能生存?代议制又怎会存在?所以我至今不认为我曾经挺过韩寒你 是一件错事——直至你抛出"素质论"。

看到你笔下关于"素质"的论述,我忽然有种血往喉头涌的感觉。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曾经爱过小平的人在那年夏天的晚上之后也有过同样的 痛楚。那是属于被背叛者的痛。

"素质论"的出台,同时宣告了你"公共知识分子"形象在我心中的末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偏偏将来自异端的虚伪枷锁主动套上身,且不讳言要以此为 基础再谈民主——错太大了。

自由是天赋,民主是保障自由手段,怎么还要加上素质作为限制?这本是无须证明、珠玉在前的不争事实,哪里需要这如许多的定语?这完全就是"工农" 不配民主的论调啊。不须提黄豆选主席的典故,就是连当下小孩子玩的"剪刀石头布"游戏都不懂的表现啊。

我随地吐过痰,也酒后在街上小过便,是和台湾友人哈哈大笑着一起做的。你看,他们民主了,还过得很不错,为什么我们这里就不能民主?素质么?狗屁 的素质。初时他们要以经济为基础,现在又说要"素质"为基础,明天还会说什么?妈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借口。

你错太大了。

其实我当时就震惊了:韩寒你今日可以为"素质论"张目,难道明天就不能和郭沫若之流一样,为红太阳舔脚么?我甚至想到了民盟的张澜。当年为了民主 的目标与党同行,后来却只能断了脊骨一样苟且偷生。

难道真的要故事重演吗?不敢想象。

为了捍卫天赋的自由权利,我们中间已经牺牲太多。上溯至辛亥,回眸今日,我们的牺牲实在太多了点。他们总用种种谎言来欺骗我们,蒙蔽我们的眼睛, 我想不到的是,活在并成名于互联网时代的韩寒你竟然也要这样说。诛心一句,实在是在为虎作伥啊。

"素质论"一成,你叫已经牺牲了先烈情何以堪?你叫正在牺牲着的前辈们情何以堪?你叫为此正奋斗着的同路者们情何以堪?牺牲还有价值吗?奋斗还有 意义吗?

果不期然,你的"素质论"引来诸多回响。坚定的"马列主义者"、"民族主义者"胡锡进更是频送秋波,"求交往","愿包养"的言论铺天盖地,求爱 之心赤诚一片。肉麻得叫人掉一地痱子。

韩寒,你那时还不明白吗?真是被"热爱"冲晕了头脑吗?

错上加错的是,你竟又继续表示要"屠戮权贵、屠戮民众"。

我们早已与权贵划下界线,你怎样屠戮我们不管。我们所怀疑的是,以他们的面皮之厚、内里之漆黑,你连看都尚且不能看清楚,到底能屠戮到些什么?真 屠戮得到的话,他们恐怕早已断子绝孙了吧——韩寒,不用怀疑,早在你之前,将笔杆化做匕首投往他们的人,其投掷之力度、其匕首之锋利、之准绳,比 你大得多、利得多、准得多的,大有人在。

后面那一句,更加惹人恼火。民众们来来去去就那些事儿,要的就是那么些东西,能得到也就是那几根毫毛,你要下手屠戮,当然可以屠戮得顺心顺手。我 们既没有枪炮,又没有高墙厚门,赤裸裸暴露着,怎挡得住你?更何况,你动手的时候,那些虎视眈眈的白眼狼必然也一拥而上,我们这些屁民又怎么承受 得起?

我们给了你声誉,买了你的文字,给你送上战斗经费,本想让你"代议"一番,作为我们仅能争取得到的、薄如蝉蜕的一层遮羞布,你却反而要回头屠戮我 们?

良心还在吗?

"我永远站在鸡蛋一方。"你曾推崇过那个日本人的这句话,忘了吗?

"可以不为自由而战,不能为高墙添砖。"这是你批评那个赴京走台的老家伙的话,也忘了吗?

言犹在耳,人已改,颜又换。真是变脸比翻书还快。

韩寒你终于亲手将大伙儿为你砌就的高台拆散了。就是这样,一块一块的拆掉。一直以来,大伙儿把你当做"公共知识分子",你先是抽掉"公共"这块 砖,露出了光腚,然后连"知识分子"这块砖也拆掉了。大伙儿一直认为你有良心,结果你要回头屠戮我们这些"衣食父母",把"良心"这块砖也拆掉 了。

高台坍塌,真不是我们的错。

现在你站得巍巍颠颠,数来数去,便只剩下一块"作家"的砖头在支撑了。

有人正在这块砖头下起劲的挖着,挖的热火朝天。可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我当然既不愿踏上一脚,也不愿扶上一把。韩寒你既不愿为我们"代议"民生疾 苦,又表态要屠戮我们,这世上的作家多的是,少你一个不少,多你一个不多,我们又何苦来由参上一脚?

所以,我这里并不是在倒你,或是在黑你。我只想真诚地说出自己的看法。

我不愿揣度你的动机:是真要翻书变脸;还是一时糊涂,忘记了自己的来路。

其实我更情愿韩寒你是后者,这意味着,我们曾经走过的日子依然是带着真诚的。当然,搞清楚你的"作家"身份对这份真诚具有澄清作用,但我已经无所 谓了。

如果,我是说如果,韩寒你真的是一时糊涂,那请你勇敢地说一句"错了"。或者我会原谅你,或者不会——如果你连"作家"身份都不属实的话,那其实 也没什么可以原谅的了。和此愿望相对,此时此刻,我更希望你能保住最后那块砖,然后能真诚地为自己的糊涂道歉。多读些书,学多些知识。把自己亲手 拆掉的砖一块块捡回来,垒实根基,重新上路。毕竟我们这里还是很缺代议人的。

舒淇脱光了,又一件件为自己穿了回来。她很了不起,不是吗?

我相信她能做到的事,你一样可以。你还很年轻,你完全还有足够的时间为我们的下一代继续代上一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