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中共法学泰斗江平 支持杨佳死刑判决

Date: 2008/10/30
Subject: 中共法学泰斗江平 支持杨佳死刑判决

这个恶棍和余杰一样,是一个杀人犯。江平关于拆迁"钉子户"的评论,让我充分看清了其人的奴才走狗本质。

中共法学泰斗江平 支持杨佳死刑判决险被砸鸡蛋

2008-10-28 秦湘    文章来源:维权网    


资料图片:江平教授

    江平,男,1930年12月出生,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专业方向为民商法。江平教授是我国民商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是国务院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享受政 府津贴的专家。在担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期间为推动我国的立法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社会兼职: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会长;北 京仲裁委员会主席;《物权法》和《民法典》起草专家组组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共法学泰斗江平)

法学泰斗江平支持杨佳死刑判决引发风波

2008年10月25日下午,《新京报》与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在国家图书馆共同举办《改革三 十年法治进程的轨迹和曲线》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担任主讲,包括法律界、学术界、舆论界、政府官员等各方面人士参 加了报告会。

江平教授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当代中国著名的法学家、教育家、社会活 动家。江平教授在政界、司法界、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是当前中国主要的意见领袖之一。

在本次报告中,江平教授回顾了中国改革三十年法治进程。随后,江平教授回答听众提问。

报告会临近尾声,一位坐在中后排的听众提问:"前不久发生的北京青年杨佳袭击上海警察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 关注,请问江教授对此事怎么看?"

江平教授回答:"我完全同意上海市高院的二审判决结果。"

"我坚决反对判处杨佳死刑!",江教授话音刚落,一个洪亮的声音从听讲席中发出来,全场注目。

紧接着,江平教授提到上海市司法系统在杨佳案审判过程中确实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相关证据不公 开、审判过程不公开等等。但江平教授再次坚持认为,杨佳杀了人,判处死刑不存在问题,他完全同意上海高院的判决结果。

轮到下一位听众提问时,这位听众并未向江平教授提问题,而是接着杨佳事件的话题对江平教授说:"江教授,我 非常尊重您在中国法学界的泰斗地位,正因为如此,我才抽出我的宝贵时间来听您的报告。您前面的讲话我都赞同,但是您在杨佳案件上的观 点我不同意。假如我手里有一个鸡蛋,我一定会向您扔过去。"

江平教授请该听众把话重复一遍,该听众又重复说:"假如我手里有一个鸡蛋,我一定会向您扔过去。"全场再 一次注目。主持人宣布报告会到此结束。

江平教授离席后,在场听众绝大多数没有散去,整个学术报告大厅议论纷纷,就杨佳案判决结果以及 江平教授与发言听众的对立态度展开讨论。有听众认为,刚才发言的听众太冲动。有听众对江平教授表示同情,认为江教授的某些观点不适合 在公众场合表达。

同时也有在场的理论界人士认为,江平教授的表态是极不严谨的,是中国法学界的耻辱。江教授一方面承认办案 程序有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行为,就不应该冒然表态支持审判结果,江平教授在这件事上没有表现出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

还有人认为,法学界一是要拓展公义,二是要规范社会情绪。江平教授算得上是很了不起的法律教育家,但算不 上一个法学家。对杨佳案件的表态还有过去的对一些案件的不恰当的态度,江平教授没有表现出法学家应有的高度和水平。赞扬崇 拜的话听多了,江平教授从泰斗变成太爷了,对如此重大案子的轻率表态就是这种太爷心态的表现。

还有在场的人士认为,杨佳案件已经成为标志性案件,这个案件将成为中国司法史上的一个永久话题。怎样分 析、怎样处理杨佳案件,不光对政府,也对中国的思想界都是一个挑战。杨佳确实杀了人,但杨佳引起如此广泛、强烈和持续的同情、支持,那 这个案件就不是"杀人偿命"那么简单了。在这种情况下,除政治家需要慎重对待外,更需要中国法学界贡献品质、贡献智慧了。

据悉,江平教授作为中国法学界的权威人士,他的讲座很少出现公开质疑的声音,更不用说公开反对,在 一个个案上引发江平教授与听众激烈对抗,出现听众要向江平扔鸡蛋的事情,并且引起许多在场听众的共鸣,应该尚属首次。

另外,在杨佳二审判决结果出来后,网上就发布了一份由44位知识界人士打头签署的《关于特别赦 免杨佳的公民建议书》,对于要求政府特别赦免杨佳的理由作了陈述,言辞恳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建议书发布才几天,就有来 自国内及海外近2500位各界人士签名支持。与以往签名不同,这次签名囊括了几乎所有领域的人士。参加第一批签名的有著名艺术家艾未 未先生、著名经济学茅于轼先生、著名政治学家杜光教授、著名法学家于浩成先生、著名宪政学家张祖桦先生、著名学者戴晴女士 及多位著名律师。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