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台湾学生:我和艾未未是同一國的? /立里和友人聊天:艾未未是最好的统一大使

立里:艾未未是最好的统一大使,迫害艾神的保子全是汉奸卖国贼,破坏国家统一的罪人。

RT @lihlii:台湾学生解读艾未未中国地图作品:他的中國雕刻很有趣 第一張照片是陽刻的中國和台灣 第四張是"陰刻"的中國 陽刻的那張顯得各自獨立 陰刻的那張卻是融為一體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rie88... @aiww (通过http://friendfeed.com/aiww...) December 26, 2009

RT @kidjosie1: 看了艾神在南京佛手湖的房子 真的大气舒展 房子可以代表人RT @lihlii: 主张台独的台湾学生对艾未未中国地图作品 的评论:其實我有想過如果他作品中把臺灣這一塊漏掉 我可能反而會覺得很落寞 況且他是一個如此大器的人物 在精神上絕對很想和他是同一國的
December 26, 2009

RT @aiww: RT @lihlii:台湾学生解读艾未未中国地图作 品:他的中國雕刻很有趣 第一張照片是陽刻的中國和台灣 第四張是"陰刻"的中國 陽刻的那張顯得各自獨立 陰刻的那張卻是融為一體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rie88... @aiww
December 26, 2009

RT @aiww 台生很敏感,有良知,我感动。RT @lihlii: 主张台独的台湾学生对艾 未未中国地图作品的评论:其實我有想過如果他作品中把臺灣這一塊漏掉 我可能反而會覺得很落寞 況且他是一個如此大器的人物 在精神上絕對很想和他是同一國的 ... December 26, 2009

A: 我看了北美馆的门票,规定馆内不得拍照,所以不算是针对缺席。
lihlii: 嗯。这是他们家规呀。
A: 对呀,其实台湾多数展馆似乎都是如此规定,就是民国百年特展也如此。多难兴邦是偷拍。哈哈。
lihlii: 哈哈
A: 缺席是开放展馆,偶拍照被馆员制伏了
lihlii: 哈哈
A: 我超孬种的,我被制止就害羞地赶紧收起相机。他老人家硬是给拍了几张,然后说"现代艺术我没兴趣,就走了"
lihlii: 哈哈
A: 老妈说"我们以前还不知道他是谁",他被抓了,大家就知道了。
lihlii: 嗯。所以这是共匪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A: 老人家对这当代艺术没兴趣
lihlii: 嗯,大部分人都没法理解。哈哈。但艾未未的在我看过的当代艺术里,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一类了
A: 是呀
lihlii: 他的作品大都比较美
A: 尤其是大理石摄像头,看了很国宝的感觉,哈哈哈
lihlii: 他大量使用替换材质法,比如用陶瓷做的"油滴",用陶瓷做的衣服,很有趣。
A: 那个这次没有,有只如意挺有意思。
lihlii: 嗯。也是陶瓷的。
A: 是内脏拼的。
lihlii: 嗯
A: 但是展出作品不多。
lihlii: 嗯,但是自行车那个是巨型作品了。
A: 二老似乎最喜欢那个桌椅的,看了很久。
lihlii: 运过去,组装,够费事。嗯,桌椅有中国文化背景,又表现为现代的荒诞方式。
A: 他们是中华文化控。
lihlii: 呵呵
A: 老是拉着我练字

lihlii: http://www.wuala.com/lihlii/Public/Rotterdam_Musea_Night /2011-03-05_23-09-02-艾未未-油滴.JPG/
http://www.wuala.com/lihlii/Public/Rotterdam_Musea_Night /2011-03-05_23-09-08-艾未未-油滴.JPG/

A: 这个有意思,你拍的?
lihlii: 嗯
A: 哪里展的?
lihlii: 其实这是我唯一一次现场看到艾未未作品。在鹿特丹的一家艺术馆,也就这一个作品,是很多艺术家的作品综合展
A: 其实人算多的,虽然看起来冷清。
lihlii: 如果看了其他的当代艺术家,才叫怪异恶心啦,都很激烈的。
lihlii: 艾神的作品都非常温和,其实,很重视美感。你可以看我拍的其他人的,在那个文件夹里。还有什么腐尸,蛆虫啥的,北欧的艺术家做的。
A: 当代艺术时常让人感到不舒服。
lihlii: 嗯。还有就是色情艺术,比例很高的。
A: 爱的作品倒不会。

lihlii:
对。艾神的作品在当代艺术家里也真是很特别的了。

他的"中国地图"还有一个是空心的。
有三件地图作品,两件中国地图,用寺庙拆下的木料拼接成,一个实心的,一个空心的。
还有一件世界地图,是毡子垒起来的。有个台湾学生试图解读了两件中国地图

A: 哦?
lihlii: 有意思,给你看看。我找找。其实艺术品未必需要有解释,但观众会有各自的理解。
A: 那个展览说明是谁写的?
lihlii: 不知道。
A: 每件作品都有解释。
lihlii: 我认为艾神不会写。
A: 其实那解释很恶心。
lihlii: 傻子才会自己写。因为这样局限了观众的想象力。
A: 每一件都解释得让人反胃。
lihlii: 也妨害艺术品的价值扩展成熟。哈哈。那可能美术馆的人搞的。
A: 有可能自己搞这个吗?
lihlii: 我觉得不可能。记者采访时,艾神从来不解释。
A: 就是写的像是翻译文学没翻好那样,扯一些很华丽的概念。我是说,有可能馆方自己瞎写吗? 应该会给作者看吧?
lihlii:
不知道。
中国地图这件展品,对国匪,民进党,都有冲击。

A: 会吗?

lihlii:
会的。
因为国匪看到外蒙没了,而且提出中国的问题,明显还是中共国为主体的样子。提出中国问题本身就冲击了国匪的谎言。
而民进党和独立派不喜欢中国和台湾绑在一起。但事实上那个作品也没绑。哈哈。

A: 没绑呀,分的很开。

lihlii:
正统国匪是要外蒙的。因为外蒙是共匪送给苏联的。如果是国匪送的,它们就会捍卫,说出种种合理性了。

你完全可以解释成:两个独立实体。和李登辉那个一边一国差不多了。哈哈。
但我想他作者并没有这么考虑,而是从文化上创作构思的,用的是支那传统被切割重组的概念。

A: 老实说,偶对这个还真毫无情绪。有趣的是,我认识的蓝营选民却很介意。
lihlii: 这是我的理解。如果从文化上理解就更浅白了。其次他就是想好看和震撼,新颖。
A: 新颖吗?
lihlii: 对呀。只要别人没做过,就是新创。
A: 我这次还发现有趣的东西
lihlii: 我对台湾日常生活很不了解。
A: 我去宜兰玩,发现路上有弃马保台的旗帜。在台北绝对见不到的。而且很少见到青面獠牙旗。当地人说宜兰一直是深绿区。
lihlii: 嗯
A: 台湾也是很多不同的小世界构成,生活在台北很容易以为到处都一样。
lihlii: 而且台北市民一定有沙文主义,和中共国北京上海广州人差不多。
A: 但是呢,偶也发现一件事。在一有名的庙宇里的香油钱箱里,看见一堆人民币。正纳闷着,看见公布栏上写着旺旺集团捐一百多万。原来宗教单位也有红色集团的。
lihlii: 嗯。
A: 跟我以前的同学们聊天,他们现在也都读博士了,说出来的话都让人跌破眼镜。像是中国那么大的地方不适合民主啥的。
lihlii: 都是重复的那些谎言呀。哈哈
A: 比五毛还不如
lihlii: 这样他们可以让自己脑子偷懒拒绝思考,良心逃避拒绝责任。
A: 还问我要不要去中国发展,说啥: 商机无限呀。NND...泥们不是要做学术的人吗?商机什么? 我暗示地说,我可不想在那碰上革命,顺口提了一些抗争。他们说: 那个我们去的地方不会遇到的。

lihlii: 呵呵

A: 真想把他绑上飞机空运到中共国,让他给城管暴打一顿。说到城管...我上次很客气地跟一老师说城管要为中国现在的动荡不安负部分责任。对方居然回我: 你不了解大陆很多摊贩都是无赖,不管不行呀。我说: 老人跟孕妇能怎么无赖呀!

lihlii: 呵呵

A: 胡平是谁?在台湾有看到他的书。应该是他的吧?叫做犬儒病。
lihlii: 一個89年代初開始參選的民運人士。後來在美國。
A: 零八宪章基本没找到,倒是有很多其他的作品。

lihlii:找到了
http://friendfeed.com/shuxinwei/47b44c6f/fwd-rt-lihlii-aiww
原先 friendfeed 同步存档 twitter 很全
后来可恶的 twitter 霸道不送内容给 friendfeed 了,如今我就很难搜推文了。
得想个存档搜索的办法。以前谷歌也可以对 twitter 和 delicious 索引,
但是后来这两家垃圾公司都拒绝谷歌索引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rie8826/post/1313734988

A: 看到加藤嘉一,想到我在书局有看到爱国贼这本书,底下评论说做品有禅意,额........
lihlii: 呵呵。辯證法嘛,就是禪意。左右正反都可以講通。
A: 这说的很好呀。爱说跟我同一国,我欣然同意
lihlii: 就是嘛
A: 奴才要跟我同一国,只想请他吃屎去
lihlii: 本來是否統一根本不是問題,而是奴役和自由的問題。你問台灣人想不想和美國統一?就算不同文同種人家也樂顛顛呀。
A: 有一堆人会说是因为嫌贫爱富。很多人说台湾不想桶衣是因为嫌大陆穷。听了都很烦。
lihlii: 嗯。可能部分人會如此,但更多是因為安全和自由問題。
A: 别说是跟中共国了。就是台湾奴才我都不想跟他一国。
lihlii: 那就是說,台灣人看到北京上海的奢侈,會願意和北京上海統一?簡直就是奴才了。
A: 哈哈哈
lihlii: 但確實有不少台灣人就是如此想和中共國大都市高等華人區統一的。都是賣台奸細。
A: 以两岸奴才的密集度来看,统不统一是没差别了
lihlii: 對。沒那麼容易改變的,要很長時間。台灣自由化才20年而已。
A: 很多中共国城市奴才也想独立呀。他们认为自己富庶,所以应该争取独立。
lihlii: 艾未未罵《草泥馬祖國》,反對愛國主義。但要說愛國,真是很少有人比他更愛國了。
A: 哈哈哈,他可能觉得自己是爱人吧。

lihlii:
無論從他的藝術創作內容,和他的捨棄自己的个人福利關注中國社会问题来说。
和艾神去參觀藝術品展銷會,他看的都是支那古代藝術品,愛不釋手,還和我們解釋。
我不屑一顧說這是啥破爛呀。他斥我說:無知!他根本就沒怎麼看歐美的展品。所以那次我真是深有感觸呀。

A: 哈哈哈。国其实有时是抽象到很难爱。尤其是跟你一国的人有些你真不想跟他有瓜葛...
lihlii: 嗯。他的作品很多都是用支那傳統元素再造的。是真正的民族藝術。
A: 看得出来。但老实说,我不喜欢cola那个,结合的很没趣味。

lihlii:
RT @kidjosie1: 看了艾神在南京佛手湖的房子 真的大气舒展 房子可以代表人RT @lihlii: 主张台独的台湾学生对艾未未中国地图作品的评论:其實我有想過如果他作品中把臺灣這一塊漏掉 我可能反而會覺得很落寞 況且他是一個如此大器的人物 在精神上絕對很想和他是同一國的
December 26, 2009
哈哈

lihlii: 那簡直是一種惡作劇。他想表現現代歐美文化對支那傳統文化的衝擊吧,商業對文化的強姦,也可以認為是。
A: "其實我有想過如果他作品中把臺灣這一塊漏掉 我可能反而會覺得很落寞 況且他是一個如此大器的人物 在精神上絕對很想和他是同一國的"
lihlii: 呵呵
A: 我当时也有同样的想法,如果他不跟我一国,我会哭闹。

lihlii:
艾未未是多好的統戰人物呀,我開玩笑說共匪應該派艾神做海協會會長,台辦主任。可是它們偏偏要抓他坐牢。破壞祖國統一的罪人是誰,不是一目了然 嗎?
所以這些共匪全部都可以用他們自己定的《反國家分裂法》治罪。

A: 应该的,台湾同胞表示愤忾。
lihlii: 呵呵
A: 他们自己从头到尾就是分裂元凶,还有脸判别人。
lihlii: 對。反正國匪也是分裂國家起家的,兩邊都是分裂國家的罪魁。

RT @aiww 台生很敏感,有良知,我感动。RT @lihlii:主张台独的台湾学生对艾未未中国地图作品的评论:其實我有想過如果他作品中把臺灣這一塊漏掉 我可能反而會覺得很落寞 況且他是一個如此大器的人物 在精神上絕對很想和他是同一國的 ...
December 26, 2009

A: 用他们自己的帮规来判,他们也都逃不掉的说
lihlii: 是。我以後就要用它們自己的律條治它們的罪。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rie8826/post/1313734988
2009-08-26 18:14:18 人氣(1,779) | 回應(9)
我和艾未未是同一國的?

 

 

 

每當在國外有人問起,「妳是打哪兒來的?」

台長總是驕傲地回答「臺灣」,

而且我家自我有記憶以來訂的就是自由時報,

本人完全沒有國族認同的問題,

所以當我看到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作品中,毫不猶豫地把臺灣納入中國版圖的時候,

我楞住了,

「我和艾未未是同一國人嗎?」

在他的作品中,外蒙古清清楚楚是獨立的。

 

 

 

 

中國當代最傑出的藝術家艾未未。    (姜曉明 攝)

 

 

In case 妳脫離當代藝術太遠,

艾未未正是北京國家體育館「鳥巢」的設計顧問,

「鳥巢」是由他和一家瑞士的建築公司合作設計,

他同時也是國 際間排行「當代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中,中國人排名最高者

 

 

 

 

 

 

 

 

 

這個作品是由八根很長的樑木卡榫在一起,

中心貫徹一幅中國的版圖。

 

 

 

 

他用各種方式紀錄中國的變遷,

例如拍長達十四個小時的紀錄片,鏡頭下淨是北京市民的生活。

由於北京我去過很多次,所以看了親切感油然而生。

 

 

艾未未雖然經常以「中國」為創作素材,甚至還為政府設計了體育館,

但他並沒有被國家收編,該罵的還是照罵,

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他就覺得官方太過自我膨 脹,不參加開幕式也罷,

是個非常有個性的人。

 

這麼優秀的藝術家說我和他是同一國的,

那我就欣然接受囉!

如果金城武跑來向一位自稱不婚的女子求婚,相信她一定會當場倒戈。

 

 

不過如果是章子怡跑來跟我說「我們是同一國的」,

我可能還是會婉拒她的好意。

 

 

 

 

我特別喜歡這個作品!

兩只模仿飯碗的深藍色巨大模型,中間裝的是數不清的珍珠,

不需要特別解釋,一眼就能明白米飯「粒粒皆辛苦」的含義。

 

 

 

 

四川大地震罹難者究竟有多少,至今仍是個謎。

艾未未用中、小學生的書包組成一條蠎蛇的形狀,以紀念少年罹難者。

 

 

 

 

北京在不斷拓寬道路以後,嚴重壓縮自行車者的空間;

艾未未用「永久」這個品牌的自行車組了這個作品,

諷刺自行車在中國的主流交通工具的地位並非「永久」。

 

 

 

 

這個作品乍看是一只一只巨大的木箱。

 

 

 

透過中間的洞可以看到有趣的圖像,

主旨是要模仿月亮的圓缺。

 

 

 

 

我只能說,藝術家真的很愛撿垃圾。

這些廢柴是艾未未到各地廟宇看人家要拆,就撿回來堆著,

很多是明代、清代留下來的古木,

艾未未用卡榫的方式重新組合成這個作品,

從不同角度觀賞,可以得到不同的趣味。

 

 

台長紀錄的是艾未未在六本木之丘「森美術館」的展覽

官 網
中 國藝術家艾 未未森 美術館當 代藝術


回應(9)
蒲兒飛沓
很好看!!!!(大拍手)
這次去日本還有的話我一定要去看
2009-08-26 23:04:11
版主回應
還有還有
記得會展到十一月
2009-08-29 13:29:51
GONSUYU
好有創意和禪意的藝術家
令人佩服!
藝術家的創作如果牽涉到政治
很難不被貼標籤
他的中國雕刻很有趣
第一張照片是"陽刻"的中國和台灣
第四張是"陰刻"的中國
陽刻的那張顯得各自獨立
陰刻的那張卻是融為一體
我的解讀是如此
或許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
這叫各自表述^^
2009-08-26 23:05:33
版主回應
其實我有想過如果他作品中把臺灣這一塊漏掉
我可能反而會覺得很落寞
況且他是一個如此大器的人物
在精神上絕對很想和他是同一國的
2009-08-29 13:32:13
糜【30】
看了你的介紹覺得很詳細耶^^"
哈哈 害我忍不住想去查查這個
艾未來究竟是何許人也
2009-08-27 21:02:12
版主回應
是"艾未未"啦
不過我們都很愛自己的未來
呵呵
2009-08-29 13:33:16
Justy
他的作品好帥!
我喜歡!!~
謝謝你的介紹跟圖片!

每次來都覺得有帶點新東西走
真開心 :)
2009-08-28 02:09:30
版主回應
我知道沒有受過訓練的人要解讀當代藝術有點困難
所以就盡一己之力把文化散播出去
不然我學這個東西在小學也沒什麼用武之地
小學生課程負擔很重,全學些工具類的學科,如英語,電腦
沒有時間接受文化薰陶
臺灣的美學教育非常糟
2009-08-29 13:37:56
dwj
他的父亲是艾青
2009-08-28 04:16:17
版主回應
我知道
可惜我看得懂當代藝術卻讀不懂詩
對文字感受很遲鈍
所以沒有提
2009-08-29 13:38:57
魔彈射手
我或許可以去森美術館看看,好像蠻有趣的

最近沒了工作,正在想是不是要去日本走走
2009-08-30 20:55:55
版主回應
啊啊
怎麼會這樣?
不過以金牛座的個性,應該已經有了因應之道
我對你有信心
2009-09-05 10:24:13
Perfecta
今天居然在硬梆梆的天下雜誌裡讀到艾未未
提到他為了聲援受政治迫害人士
被中國公安禁錮和毆打!!

不知道台灣新聞媒體有無著墨過這個消息
不過此時
連我都要說,我和艾未未是同一國的了
2009-08-31 22:54:21
版主回應
我好像沒有在台灣報紙讀過艾未未的消息
事實上我是直到年初查森美術館今年預定的展覽,才第一次知曉他的名字
"天下"果然還是一本比較宏觀的雜誌
2009-09-05 10:27:39
Alice
是不是森美術館 常常有好展出現??
台長分享的幾個 我都覺得很喜歡

藝術家喜歡撿垃圾這點...我認同啦 哈哈
(上過課 看過的所有紀錄片 好像都是這麼一回事...)
2009-09-06 13:49:49
版主回應

目前覺得東京的美術館中,展覽的規劃以"森美術館"的水準最整齊
2009-09-08 15:15:36
Zongwei
耶…不太懂當代藝術,只懂政治,所以我和 國父,同一國…

名星的話…和劉德華、李連杰同國,成龍就算了…
2009-09-07 02:16:20
版主回應
以這幾個演員而言,我的歸類和你一樣
呵呵

政治家我反而無法表現好惡
2009-09-08 15:18:2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