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111118-SOH-艾未未们被“祖国”淘汰了吗?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203725-1.asp
艾未未们被"祖国"淘汰了吗?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节目长度:3分21秒  下载mp3(16k) | (128k)

大陆官方媒体在中国艺术家、异议人士艾未未缴纳800多万元后,称"艾未未们被祖国淘汰是真正的社会潮流"。海内外民众11月17日指出,艾未未 的行为体现了一个公民对待政府的正常心态,3万借款人在13亿人中不算多数,但他们在当局打压的形势下帮助艾未未,这种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甚至 中共高层对艾未未的态度也不一致。

中国艺术家、异议人士艾未未11月15日向北京地税局上缴了845万元,获得申请复议的资格。16日,大陆官方媒体称,借钱给艾未未的三万名民众 只是中国十三亿人口中的少数,他们被祖国淘汰才是真正的社会潮流。一时间,"我被祖国淘汰了"成为网路最新流行语。

香港《明报》15日发表社评:"与中国人民13亿比较,即使有数万人借钱给艾未未,肯定仍然是绝少、绝少数,不过,在官方全面封锁下,仍然有这些 人冒着被追究的风险,借钱给艾未未,意图'保护'他,这股勇气所折射出的为公义而与公权力对抗的精神,不容忽视。"

前广东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女士指出,这么多人支持、保护艾未未,原因在于:【录音】"艾未未他一直是一个无所畏惧的、追求真相、要求问责的这样一 个艺术家,就是特别健康的一个公民的心态。他今天招致的所有的报复,他早就成了一个眼中钉,肉中刺了。比如说在中国社会生活很久的人,都知道你声 音不能那么大,你的态度不能强硬,好像就是说,这公民在权力面前就是先天的就是低人一等的,但是艾未未的立场是一个很健康的立场。因为我觉的在民 主社会,这个立场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行为,就是我在权力面前,我就拥有监督你的权力,滥权是不正常的,而公民拥有自己的尊严,这个是很正常的。但是 在中国是个完全不正常的事情。"

艾晓明反问官方媒体,你要的是法制的潮流,还是践踏法制的潮流?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写道:"今天我们被归入了"艾未未们",中国被划出了三万"汰 民"。被专制忌惮、被特权污名是公民的荣耀。"

对于官媒的腔调,很多人并不感到意外。资深政经评论家林保华看到,不只民间,甚至大陆当局的高层对艾未未的态度都是不一致的。【录音】"艾未未讲 过一句话很有意思,就说是上头也并不是铁板一块。我想,其实上头也不知道该怎么来对付他了。这次他缴了钱,开始不是地税局又不收吗?完全就是故意 刁难嘛。所以我想这个就是上头也的确有分歧,所以一天以后马上又说可以收钱了。中共领导的里面,一种就是跟你用流氓腔来对付,一种可能觉得稍微要 一点面子,作法上要稍微好看一点。你不能你自己定的程序,你自己也把它掐断。"

艾未未透露,自己目前没有时间做平常的艺术创作。不过他认为,与当局的博弈也是艺术品。他说:"我的艺术作品是关于沟通与表达我对社会的关切。"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